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大学排名 - 正文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来源:武书连 2015-9-8 10:28:43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自然科学100浙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科学100北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理学100北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工学100清华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农学30中农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医学50上海交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哲学40人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70人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法学100人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50北师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文学70北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学40北大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学100清华第一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艺术学50中国美院第一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的《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课题,于20154月结稿,当年5月,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武书连所著《挑大学选专业—2016考研择校指南》。这是中国统计出版社连续第13年出版发行这部具有很高参考价值的考研择校参考书。

《挑大学选专业—2016考研择校指南》为本科生报考研究生提供参考。内容包括:全国481所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实力排行榜,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排行榜,12个学科门类排行榜,96个一级学科排行榜,363个二级学科排行榜。

200011月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2000年第11期发表《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论文起,武书连连续从事大学研究生院评价已经16年,是我国持续研究大学研究生院时间最长的学者。

武书连所在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自1987913在科技日报发表中国第一个大学排行榜,至今28年,是我国研究大学评价时间最长的课题组。

《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在4个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这4个优势是:1、用归一的方法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不同学科之间的直接比较、继而实现了不同类型大学的直接比较,使大学评价从经验走向科学。2、全部使用公开数据,指导思想、数据来源、评价模型等公开透明,任何个人和组织都能用同样的方法重复检验。3、彻底摒弃了可以人为操纵结果、且同行不能重复的各类问卷调查。包括社会声誉调查、学术声誉调查、网络影响力调查等。4、课题组全体成员没有一个在大学兼职,也不接受大学到课题组兼职。裁判员与运动员界限分明,永远不会出现裁判员兼运动员的利益输出。

1.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自然科学100浙大第一

(摘自武书连著、中国统计出版社20155月出版的《挑大学选专业—2016考研择校指南》第六章)

  

  自然科学是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门类的统称。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是物质本身。本书的自然科学排名,体现了各大学研究生院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门类的综合实力。因此,仅在自然科学某一学科领先的大学,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在整个自然科学排名中领先。为了既反映各大学自然科学的综合实力,又反映各大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各自的实力,本节将各大学自然科学总排名和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各自的排名一一列出,供报考自然科学的大学毕业生参考。

  与社会科学相比,自然科学研究生在毕业人数方面占有优势。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自然科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71.05%,授予的自然科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55.92%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自然科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73.42%

  自然科学共有72个一级学科。有273所大学有自然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434所大学有自然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自然科学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科学,一个国家的自然科学水平决定了这个国家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能力。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自然科学10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2.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科学100北大第一

  

  社会科学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的统称。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本书的社会科学排名,体现了各大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的综合实力。因此,仅在社会科学某一学科领先的大学,并不意味着在整个社会科学排名中一定领先。为了既反映各大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实力,又展示各大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各自的实力,本节将各大学社会科学总排名和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各自的排名一一列出,供报考社会科学的大学毕业生参考。

  与自然科学相比,社会科学的研究生在毕业人数较少。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社会科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28.95%,授予的社会科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44.08%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社会科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26.58%

  社会科学共有28个一级学科。有202所大学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有445所大学有社会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社会科学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人类社会的科学,一个国家的社会科学水平决定了这个国家认识和改造人类社会的能力。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社会科学10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3.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理学100北大第一

  

  理学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学、系统科学、科学技术史、生态学、统计学等14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理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4.39%,授予的理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8.65%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理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9.20%,仅次于工学而居第二位。

  2015年,有权授予理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154所,有权授予理学硕士学位的大学的大学共361所。

  理学是基础科学,基础科学原创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因此,理学是中国科学的生命。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理学10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4.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工学100清华第一

  

  工学包括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软件工程、生物工程、安全科学与技术、公安技术等38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工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3.47%,授予的工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3.56%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工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37.37%,位居各学科第一位。

  2015年,有权授予工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202所,有权授予工学硕士学位的大学的大学共356所。

  工学是我国大学最大的学科,各类工学人才直接推动着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发展。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工学10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5.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农学30中农大第一

  

  农学包括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林学、水产学、草学等9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农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18%,授予的农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20%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农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71%

  2015年,有权授予农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54所,有权授予农学硕士学位的大学的大学共107所。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科学的兴衰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因此,强大的农学是我国国家安定、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农学3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6.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医学50上海交大第一

  

  医学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药学、中药学、特种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11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医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9.01%,授予的医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10.52%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医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2.14%医学是中国第3大学科。

  2015年,有权授予医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79所,有权授予医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180所。

  医学是强国的科学,衡量一个国家医学水平的根本标志是这个国家全体国民的平均健康水平。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医学5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7.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哲学40人大第一

  

  哲学只有哲学1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35%,授予的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84%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60%,哲学是较小的学科。

  2015年,有权授予哲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45所,有权授予哲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174所。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哲学4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8.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70人大第一

  

  经济学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经济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64%,授予的经济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4.11%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经济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29%

  2015年,有权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74所,有权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253所。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7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9.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法学100人大第一

  

  法学包括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安学6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法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5.37%,授予的法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7.89%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法学博导占博导总数5.30%

  2015年,有权授予法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116所,有权授予法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346所。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法学10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10.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50北师大第一

  

  教育学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等3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教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76%,授予的教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5.30%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教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2.10%

  2015年,有权授予教育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43所,有权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202所。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教育学5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11.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文学70北大第一

  

  文学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3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文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3.74%,授予的文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6.16%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文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99%文学是文科中比较大的学科。

  2015年,有权授予文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77所,有权授予文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267所。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文学7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12.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学40北大第一

  

  历史学包括考古史、中国史、世界史等3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历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57%,授予的历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97%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历史学占博导总数的1.78%

  2015年,有权授予历史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49所,有权授予历史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110所。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学4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13.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学100清华第一

  

  管理学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农林经济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管理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9.86%,授予的管理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15.57%

  另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管理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5.74%管理学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已经是文科第一大学科。

  2015年,有权授予管理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133所,有权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369所。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学10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14.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艺术学50中国美院第一

  

  艺术学包括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5个一级学科。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2013年授予的艺术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0.66%,授予的艺术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23%

  对中国大学公布的2007~2012年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艺术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0.79%艺术学是研究生教育最小的学科。

  2015年,有权授予艺术学博士学位的大学有29所,有权授予艺术学硕士学位的大学共192所。

2015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艺术学50强(B+级及其以下相同等级排名不分先后)

  

(摘自武书连著、中国统计出版社20155月出版的《挑大学选专业—2016考研择校指南》第六章)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